國家圖書館遠距圖書服務系統

   國家圖書館於19982月,正式推出「遠距圖書服務系統」,提供讀者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,皆可利用電腦,透過網路設備,檢索系統中的各個資料庫。

    在國家圖書館、各公共圖書館,或各學校圖書館,更可提供已掃瞄文件線上文獻傳遞功能。

 

一、服務網址:

1.          進入遠距圖書服務系統的二個途徑 

u        遠距圖書服務系統    http://www.read.com.tw/

服務內容:影像瀏覽軟體下載、系統線上說明、資料厙檢索、文獻傳遞……


 

u        國家圖書館遠距圖書服務系統 http://readopac.ncl.edu.tw/

服務內容: 資料庫檢索、文獻傳遞

 

2.  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WWW版:(http://www.read.com.tw/cgi/member/cduser 提供名單)

限訂購單位中使用,由該單位提供之網頁連結進入系統。

國家圖書館 各級公共圖書館亦提供,可在國家圖書館或各公共圖書館使用。

 

u        遠距圖書服務系統及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www

 

國家圖書館

遠距圖書服務系統

 

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www

 

 

 

 

資料庫

內容

期刊文獻:

1.「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影像系統」

  .(資料庫收錄自民國80~至今日)

2.「國家圖書館期刊目次服務系統」

3.「中華民國出版期刊指南系統」

政府資訊:

1.「中華民國政府公報全文影像系統」

2.「中華民國政府公報電子全文系統」

3.「中華民國政府統計調查目次系統」

4.「中華民國政府出版品目錄系統」

5.「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出國報告書查詢系統」

文學:

1.「當代文學史料影像全文系統」

 

3,500

臺灣地區出版之中外文期刊

 

1. 資料庫收錄自民國591~916月 (目前版本)

2.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三個月更新一次資料庫

3.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月更新影像索引

 

 

型態

Internet

Intranet(建置於訂購單位之網路主機,查詢透過區域網路內主機硬碟,避免網路塞車,速度更快)

 

 

 

二、使用流程:

 

授權圖書館中,凡連線上網,皆可查詢遠距所提供的九個資料庫,

若該資料提供全文傳遞,申請流程如下:

 

在此可查詢團體會員列表  http://www.read.com.tw/cgi/member/group_1

 

 

 

三、簡單的使用介面

 

 

1.        下載影像瀏覽軟體 (http://www.read.com.tw/frontdesk/download.htm網頁提供畫面說明)

A.     Hyview 影像瀏覽軟體

Ö         需先安裝影像瀏覽軟體,才能線上列印全文,安裝一次即可。

Ö         目前影像瀏覽軟體支援windows 3.1 / windows 95 / windows XP / windows NT3.X以上的軟體平台。

Ö         麥金塔電腦平台目前並不支援,使用者請勿下載此軟體。

Ö         若安裝成功,檔案總管中會出現Hyview資料夾。

Ö          

 

B.     DLL下載 (http://www.read.com.tw/frontdesk/faq.htm 網頁提供畫面說明 )

 

Ö         執行線上列印時,出現沒有登記的class印表機印出全黑紙張印出有彩色底圖的紙張,才需安裝此項。

 

2.        資料庫輕鬆查

A.     資料庫種類豐富多元,依檢索需求,選擇您要查詢的資料庫 (以期刊論文為例)

 

B.     選擇適當的查詢模式 (簡易查詢詳細查詢自然語言查詢指令查詢)

輸入檢索值並勾選檢索欄位,確認後按下『查詢』。

C.     點選符合需求的標題(條列式),可看到該文章詳細書目資料(詳目式)。

Ö         可直接點選想查看的篇名,查看其詳細書目資料。

Ö         也可在想查的的資料前方勾選,同時勾選多筆資料,再按上方的『看詳目資料』來查看這些文章的詳細書目資料。

Ö         詳目資料處,可由作者再查詢 / 刊名再查詢 / 關鍵詞 / 類號,再查詢相關資料。

 

D.     系統提供線上複印本文的服務。

Ö         點選『複印本文』可直接申請複印此篇文章。

 

 


 

3.        申請複印畫面說明

A.     已掃瞄文獻

Ö         圖體會員單位,圖書館中使用:不需輸入任何資料,提供線上顯示及列印(可選擇欲列印頁數),不提供郵寄及傳真,按下「確認」即可印出文獻。

Ö         團體會員單位中使用(圖書館外):只需輸入身份證字號及姓名,無法線上顯示(無法選擇欲列印頁數),但會由指定印表機直接印出欲申請文件,不提供郵寄及傳真。

 


 

Ö         個人會員或於非團體會員授權網域中使用:

(已有會員帳號,帳號中仍有儲值金額者)

1.       輸入個人遠距閱覽證號及密碼

2.      選擇傳送方式(線上顯示,直接列印,郵寄,傳真)(作者已授權文章才提供線上顯示)

3.      確認

Ö         選擇線上列印者,影像瀏覽軟體會自動開啟,即可進行列印。

已授權的文章,會先開啟影像瀏覽軟體,在線上看到文獻全文,再點選左上方的印

表機後,選擇所需頁數或全部列印,才會由指定印表機印出。

若未經作者授權的文章,則會直接由印表機印出,不會在螢幕上顯示文章內容。列

印前會先與您確認印表機是否已開啟。

若在圖書館內使用,則無論是否有授權的文章,皆先在螢幕上顯示文章內容,再

選擇所需頁數印出文章。

 

B.     未掃瞄文獻

1) 透過各單位圖書館參考館員代為申請。

2) 透過各公共圖書館館肙,代為申請複印。再至所屬單位領取文章。

3) 此類未掃描文獻,需三個工作天進行掃描(扣除申請當日,國定假日及例假日)

Ö           

 

C.     近六個月文獻:

Ö            為尊重各出版單位之發行立場,凡近六個月內出版且未獲得著作權人授權之期刊資料,系統目前不提供一般讀者申請複印全文之服務。

Ö         若需此類文章,請逕自向各圖書館提出申請。

 

 

 

四、掃瞄及授權ICON說明

在檢索過程中,標示有  (授權)  (掃瞄),其涵意如下:

 

1.      在詳目資料的「複印本文」上方,出現  即表示本篇資料已獲得原作者授權,讀者可透過電腦螢幕,線上閱讀全文。

Ö  若未經作者授權,則無法在線上閱讀全文,只能由印表機直接將文章印出。

 

2.      在條列式查詢結果, 表示該篇文章內容已由國家圖書館掃瞄保存,讀者可透過文獻傳遞服務,申請線上列印全文。

Ö  若文章尚未掃描,則經由個人會員線上申請後,三個工作天(扣除申請日,國定假日及例假日)完成即時掃描。

 

n          只要是已掃瞄的文章,不論是否授權皆可申請複印,差別只在是否可在螢幕上顯示而已。

n          為促進我國研究資源之傳佈,歡迎各著作權人授權國家圖書館。請至此列印授權書http://www.read.com.tw/readncl/authorize.htm

 

 

五、文獻傳遞服務費率(個人使用及未掃描申請費用)

       

文獻傳遞方式

計費單位(新臺幣)

線上顯示及列印

依每份文獻頁數分別計費

 

 

每頁 3

限經作者授權文章

線上直接列印

直接印出,無法在螢幕上顯示

傳  真

8 頁以內之文獻

加計通訊費

郵  寄

加計人工處理費15 /

及掛號費

 

 

 

六、總結

1.      國家圖書館 / 全國授權使用圖書館館內使用:

Ö  查詢團體會員列表http://www.read.com.tw/cgi/member/group_1

Ö  或在此查詢http://plisnet.ntl.gov.tw/library.htm

Ö   

Ö  若該團體會員單位提供撥接帳號,則以該撥接帳號連上網路者,視同在單位內使用,因此已掃瞄之文獻仍可直接複印。

Ö  已掃瞄文獻,無論是否有授權,皆可直接線上列印;但不提供郵寄及傳真,費用由圖書館支付。

Ö  未掃瞄文獻,

a.       以個人遠距閱覽證號付費申請,一頁三元。依文獻頁數及傳送方式不同計費。

b.      透過各圖書館申請,以該圖書館計費方式計費。

七、遠距圖書服務中心

電話:(02)2361-9132 219

服務時間:周一至周日上午 9:00~11:30下午13:30~17:30,國定假日暫停服務

(02)2369-6707

服務時間:周一至周五 上午9:00~12:00 下午13:30~18:00,國定、例假日暫停服務

傳真:(02)2369-6902

答客問 http://www.read.com.tw/faq/ncl_faq.htm

訓練課程 http://www.read.com.tw/faq/service.htm

線上服務中心  http://www.read.com.tw/faq/service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