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回公告系統]
單位學務處發公告者學務處來源140.?.?.253
標題防疫宣導–夏天怪客~隱翅蟲!遇上勿拍打,小心噴毒液!相關網址人氣12240
時間2019-05-15 20:55:18 (最新編修時間 2019-08-14 15:57:22)相關附件管理刪除 編修
隱翅蟲又名「復仇蟲」
隱翅蟲皮膚炎往往發生在炎熱夏季下雨後,皮膚接觸隱翅蟲體液(只要接觸10-15秒就反應)
產生嚴重的強酸灼傷,皮膚隨即會發生局部型的刺痛、紅腫、紅斑、水泡與糜爛。

隱翅蟲不像其他害蟲螫咬人體,只是無意中碰觸到人體被拍死(或壓到或接觸到打死之蟲屍),
流出琥珀色有毒體液(體液中含有的刺激性物質「隱翅蟲素」)而造成人類皮膚的刺激。
如果有適當處置,病灶可在3-4天後乾涸,6-7天左右落屑痊癒,可能會有1-2個月的色素沉澱
反應(咖啡色的痕跡)。若處理不好(亂擦藥膏、不當溶液或藥劑洗滌、隨意搔抓弄破水泡),
可能造成細菌感染或全身過敏,甚至留下難看的色素沉澱或疤痕。

隱翅蟲防治注意事項:
●到戶外應妥善保護自己,長袖衣物、驅蚊產品不可少。
●若感覺身上有異物,請周邊的人幫忙查看,吹口氣把它撥弄走,千萬別反射性拍打。
●住家鄰近樹林者,將紗窗換成細網目,以防隱翅蟲闖入。
●隱翅蟲具有趨光性,關燈睡覺或使用蚊帳隔離保護。
●騎車時,建議安全帽選有面罩保護較安全。
●不慎沾染毒液,以大量清水沖洗並冰敷。
●若皮膚出現潰爛、膿包,應盡速就醫。

 
★相關網址1:https://health.ettoday.net/news/1122172

[回公告系統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