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回公告系統]
單位實習處發公告者實習處來源140.?.?.5
標題萬能工商國際教育週活動開跑,各國僑生展才藝相關網址人氣10589
時間2017-04-26 11:16:32 (最新編修時間 2017-04-28 15:55:04)相關附件管理刪除 編修

萬能工商國際教育週活動

 

因應全球化時代的來臨,本校新移民子女與東南亞僑生比例日益增多,可預期到的是,未來校園本身就是個國際化的學習場域。本校學生中,近215位是新住民子女,且目前在校僑生共有277位僑生,為響應政府的「新南向政策」,明年預計在校僑生將超過500人以上,故提升學生國際化的教育與視野,將是本校刻不容緩的教育目標之一 為積極推動國際化教育,本校於106年4月18起至106年4月25日,舉辦「105學年萬能工商國際教 育週」系列活動,希望透過本地生與僑生之間彼此文化習俗認識與了解,打開高中生的視野與胸襟,為成為世界公民的角色預作準備。

   本次國際教育週共分為兩個主題:一、萬能國際化課程-「越」來「越」有趣。二、立足「萬能」 看「世界」,辦理學校國際化活動。鑒於本校近年新住民越南子女比例大幅新增,且僑生比率也以越南籍比例最高,課程發展主題將以越南文化與語言為主,並導入主題特色課程,採用「五大主軸」深度探索越南的各個面向,並融入群科特色進行跨領域合作教學。如「文化衝擊-越來越有趣」課程,融入公民與社會議題,讓學生理解越南文化特色,並了解台灣與越南文化之異同;越南紙雕是相當具越南特色的工藝作品之ㄧ,所以在「立體紙雕-越南工藝」課程裡,融入了平面設計的概念,藉由工藝作品的學習,讓這些學生對傳統越南工藝有了初步的體驗;「越南小吃實做」,融合異國料理的概念,請越南籍教師實地引導學生製作越南美食,透過介紹與品嚐,來認識生活周遭的越南飲食及相關的飲食特徵。

    在立足「萬能」看「世界」主題上,於4月25日活動當天,在本校慈暉樓禮堂與一樓大廳,分別舉辦國際教育動態展。慈暉樓禮堂部分,舉辦了「動態異國表演秀」,主要有日本、泰國、越南、馬來西亞、印尼等國家的大專及本校僑生,共同表演傳統舞蹈和走秀,以期透過欣賞鄰近國家不同文化,提升學生對各國文化了解。一樓大廳的國際教育活動別具巧思,先由本校僑生介紹越南與馬來西亞的民情風俗、教授簡單的問候對話,再利用闖關、國際常識問答方式,加深學生對他國語言、文化的了解與認識。如學生想要品嚐異國美食,就必須現學現賣,說一句越南或馬來西亞「謝謝」,才可以大快朵頤。本校張簡溪俊校長表示:「今年是本校首度推動國際教育週活動,期望透過各項活動,讓國際教育紮根於校園,在學校僑生與新住民子女學生日益增加中,培養學生具備跨文化素養與多元吸收能力,迎接這銳不可擋的國際趨勢。」
現就讀資訊科一年級,來自越南的雙胞胎姊妹李玉英、李玉映說,過去就聽說台灣環境好,一直嚮往來台讀書,去年得知招生資訊,兩姊妹立即報名,來台後不僅學習良好,也結交許多各國同學。下個目標是到台灣各地旅遊,尤其畢業前一定要去阿里山,看日出、雲海、體驗台灣之美。

相信透過「國際教育週」系列活動,不僅能擴展學生的學習視野,也是國際化知識與角度最能深化的一個方式。此外,學校在發展技職教育也不遺餘力,緊接著,本校於4/29將辦理特色班招生,有「電機科-機電整合控制班」、「多媒體設計科-動漫及微電影製作班」、「時尚造型科-時尚整體造型班」三個班別,國三生預先報名狀況亦十分踴躍,期待萬能工商在學生技職領域的提升,與多元文化的理解和生根就此展開。


 

[回公告系統]